惟愿共死生──致《离人醉》


在很早以前就把离人醉跟离人醉续读完了。

当时内心除了刷满"好好看!"、"天啊好难过!"弹幕以外,心情五味杂陈打不出一句象样的回复_(┐「ε:)_

到前几天看完曲终以后,依然心绪难平,只好双手奉上图一张及一些感想以示表白,请笑纳!!

想到啥写啥,可能没什么组织请多包涵(〃∀〃) 

 @阿穿用生命刷淘宝  太太,妳的靖苏诚台文我全都好喜欢好喜欢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首先是《离人醉》正篇

林殊为了赤焰、为了家国天下,依旧选择将自己送往梅岭。

萧景琰和林殊如同一人,对林殊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?但梅长苏向来把"自己"摆在最后一位。

于是,在作为萧景琰的林殊以前,他必须是大梁的赤焰军少帅林殊。

而林殊的萧景琰,也必须先武装成大梁的太子殿下、皇帝陛下,成全另一个自己的报国之心。

 

一人走向战场,一人走向上位,没有谁更孤独寂寞。

他们俩即使背道而驰,任重道远,紧紧相扣的心灵却始终同在。

 

两人爱得浓烈,却也离得壮烈。

 

我对阿穿诠释的两人心境有着一百个一千个赞同,

看得点头如捣蒜的同时,又被最后几章虐得死去活来眼睛流汗悲愤异常。

《离人醉》绝对我心目中靖苏BE文的第一名・゜・(PД`q。)・゜・

 

接着是《离人醉续》

随着信鸽来来去去,

景琰敏感又脆弱的神经终于在禽流感的肆虐下绷断...(并不是)

 

两人重逢后,失而复得,激动万分,喜极而泣,相拥诉衷情的情节……

通通没有! 我就静静看你们俩闹别扭.jpg

 

然而,此篇更精彩之处在于诉说朝堂民间的新政风波。

景琰看似大刀阔斧,实则暗藏玄机;宗主看似对立较劲,实则推波助澜。

 

对萧景琰而言,登上帝位,理所当然实现许诺的河清海晏,即使前路漫漫只影独行,也不想再让林殊劳心费神。

林殊还有一世安康的可能,就是萧景琰心中最大的安慰跟幸运。

琰琰:我能庇护天下万民,难道庇护不了一个你? 冷漠.jpg

 

对梅长苏而言,回来金陵,理所当然替皇位上的他挡暗箭,即使再次置身艰途险境,也不愿放萧景琰一人犯难。

两次从地狱爬回来的林少帅、梅宗主,什么时候怕死过?

守在他的身后、陪在他的身侧或跑在他前方开路,彷佛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跟使命。

苏苏:要把我摆在温室里,老子干嘛回来当花瓶!? 生无可恋.jpg


所做的一切无非为了彼此的目标和安危,为了实践两人心目中理想的天下。


夫夫闹意见,床头吵,床尾和。

传情于眼底,虐狗于无形。

总归一句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;君心我心,心心知我心。

 

欢脱完了以后,来到《离人醉》曲終

 

我们一般认定的传统HE,便是相守相伴一生,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;而BE若非单恋暗恋未果,便是生离死别。

其实归根结柢,人生终究难逃一死,HE的尽头也是一方先走,最好也就是双双安稳一起走。

 

梅长苏第一次踏归金陵为了赤焰,第二次可说是为了景琰。


其中一段写道:

「萧景琰才说,你还在交代后事便是对身边的人和事还割舍不下,你这个性子,若是放不下是断然不肯走的。听着反倒比你什么都不说要安心些。

萧景琰终究是这个世上最了解他的人。 

所以现在,梅长苏的确是什么都不想说了。」


最后一个让他不敢死、不想死的念想,已经不在了,他还有什么好怕?

 

生同衾,死同穴。

这句话在本文出现数次,是靖苏二人在这样的乱世中最微小又最艰难的愿望。

 

这一生对他们俩来说,相伴的时光即使远远不够,却也已远远超出预期。

梅长苏将来故去,既不可能回到林氏宗祠,也不可能下葬皇陵。

梅岭如此一个不祥又宿命感强烈的地方,最终戏剧性地完成他们共同的心愿。

 

若说靖苏二人是彼此的心脏,家国天下是他们的骨血,战场便是他们灵魂的归宿。

能够死得其所,驻守边塞,从远处眺望自家万里河山,终是不愧对一身铮铮铁骨。

虽然又惆怅又惋惜又心疼,但这样的结局对于他们来说,何尝不是一种HE?

 

重生的林殊、阎罗王三番两次带不走的梅长苏,最后一次奔赴梅岭,只为了下一次的相见。

 

不是在天上,就是在来世。

 

最后聊聊这张画

其实以文中这时宗主的年纪,应该已是有老态了,但我心中的宗主就算七老八十也肯定仙风道骨玉树临风的,嗯!对!

所以宗主在我的任性下依然是个青年!


再說到景琰

我觉得景琰一生中最快乐便是有至亲、有林殊相伴的少年时光。

想了一圈,即使他一路和梅长苏成功昭雪、到了知天命之年依然能彼此相伴,但为了大梁鞠躬尽、梅长苏的身体又总是风雨飘摇,相信他一颗心从未放下过。

所以还是私心让他回到少年时代的状态,回到最单纯又无忧无虑的时光。

 

如文中所述,怎么开始,就怎么结束。

此文以生辰敬林殊一杯起头,以两人对饮接续,以独饮陪伴萧景琰作結。

一抹浓得化不开的离愁,如同一瓮香醇绕鼻的烈酒,熏得人半醉半醒,呛得人泪眼朦胧。


景琰的最后一句情话,不轻不重,不冷不热,

卻帶着无限宠溺和疼惜,妥妥熨贴在他最爱的人心上,足矣。


赤子之心,永垂不朽;

情义千秋,在梅岭雪间长留。

 

绕了一圈,梅长苏还是林殊,景琰就只是景琰,多好。

评论(3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